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

【对天线宝宝的全面剖析】——备用标题:天线宝宝二三事/天线宝宝的经济,政治与文化/天线宝宝里的政治制度/天线宝宝所生活的世界/天线宝宝与共产主义

对,天线宝宝...就是那个英国的幼稚儿童节目,4个色彩各异的小人,肚子上长个电视,头上顶个天线的那个。Teletubies,我一直记不清他们的名字(同样记不清的还有海绵宝宝Spong Bob Square Pants——我不知道英国的4,5岁小孩们是怎么记住的)。各位同志们今天可以惊人的发现,我的博客Zachoslovakia上终于出现了适合6岁左右小孩阅读的文章(至少前半部分是这样的)。


话说今天又是个星期五,寡人回家看报纸(顺便打开电视看喜羊羊)。不过因为我的错误估算,喜羊羊还没有开始,但我看到了传说中的天线宝宝(其实我以前也不是没看过,这是没有像这次一样认真看)。

天线宝宝每集的开头几乎是一样的:4个小人叫着自己的名字(都是单音节的复合词——比如DINDIN和LALA)从房子顶上的洞里蹦出来。每次看到这里,总是让我感到很纳闷,明明下面有门,为什么不走呢?偏偏要尝试跳对他们那些胖子来说的高难度的洞呢?(不管怎么说,他们每次都还是跳出来了)



在进行完互相抱抱和呼唤名字的仪式后,他们就一起蹦蹦跳跳地跑到大草原上。我注意到这个草原有3个显著的特征:1.草坪修剪的很整齐(可能是机器自动修剪的或有施加抑制小草生长的东西) 2.草坪内能自动伸出扩音器(类似于潜望镜)……这绝对是个聪明的办法——可以极大的扩充使用面积。但是考虑到人均面积那么大,貌似也没多大实在意义,哗众取宠罢。 3.草地上唯一的动物是野兔。不清楚怎么回事,但是野兔的的确确是寡人看到的唯一地上活动物种。如果有人看到了除野兔外的其他地上活动物种,务必留言告知。

在草地上,天线宝宝们一般进行一些简单的娱乐活动,如捉迷藏,跑来跑去等。但真正吸引我的是植入他们身体里的电视。此神奇的电视一般播放的是我们人类儿童正常的生活,涉及到了许多方面。比如,在今天我看到的这一期中,电视里播放了4名英国小孩在一名成人的带领下,去看天鹅的故事。时长大概为一分钟三十秒。可见,在天线宝宝的世界中,是存在(或曾经存在)人类这个物种的。

看毕,所有人跑回了屋子里(走下面的门进的)。开始大吵大闹,嚷嚷着要吃烤面包——我觉得这很不和谐:宣扬了腐朽的资本主义里资本家的孩子们饭来张口,衣来伸手的坏习惯——而且最重要的是,这是建立在他们的父母剥削无产阶级劳动人民的基础上的。这种精神不可取!

……跑题了……他们说要吃烤面包,于是他们里面最小的一个,红色的LALA跑去了一个蓝色的机器旁。做了一些象征性的动作(跳两下)后,按下了机器上的一个——也是唯一一个——按钮。机器上的几盏灯依次亮了起来,于此同时LALA回到了大家围坐在一起的圆桌上。突然有人提议:“抱抱~”于是乎,所有人都站了起来,相互拥抱,嘴里说着“抱抱~”。他们之所以提出相互拥抱的提议,可能是基于面包的烤制时间过长而且在这段时间内他们无事可做——恰好他们又缺乏用语言沟通的能力——于是在烤制面包的过程中,他们一共进行了3次拥抱活动,把寡人看得快崩溃了。

一段漫长的时间过后,面包机开始自动弹出面包——请同志们注意,是弹出来的,往天上弹:机器将烤熟的面包弹向了大概2.5米的高空,并准确的落入了4位宝宝们的盘子中——分毫不差!!这种尖端的高科技竟然普及进了平常人的家中!说明天线宝宝生活在一个科技高度发达的社会中。

下面就刚才寡人叙述的剧情,推测一下天线宝宝们的生活。首先他们的科技无可置疑地十分发达,以至于他们能无需工作就能满足生存需要。这点可以从他们的有感情的自动吸尘器(叫什么来着……好像就叫吸尘器吧),面包机,头上的天线,肚子上的电视和修剪得几乎完美的草坪上看出来。

在他们的生活的年代,貌似世界上除了野兔之外,所有的动物都灭绝了(很有可能是因为前几次的世界大战或是全球性疾病)。这势必会造成野兔的泛滥,破坏生态平衡——但天线宝宝好像没有存在这个问题。从他们的电视里可以看出来,他们曾经有过人类的记载,但电视里的人类与其相关的产物(如汽车)和动物却从来没有在天线宝宝里的世界里出现过。这说明天线宝宝已经和人类断绝直接关系了。

仔细的研究天线宝宝的世界后,我不禁惊呼:“这难道不是人类社会进化的顶端——共产主义嘛!”天线宝宝里的许多例子可以证明这一点。首先是他们的科技十分发达——这是共产主义真正成功的一个必要条件。人民只要付出很少——甚至根本不需要——劳动,就可以满足物质上的需求。在那个阶段,人民的思想已经发生了极大的转变,劳动,会被视为一种乐趣。

当社会制度从资本主义转变到社会主义,最后到达共产主义时,物质基础已经被极大的丰富。就想马克思说的那样,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——人民的精神生活会更加丰富。也许他们就会像天线宝宝一样,在肚子上安个电视,到处走~

另外,我注意到天线宝宝们的所有都是均等的,而且没有阶级之分——这完全符合共产主义的基本理念。而且他们之间也不存在货币(既然没有商品交易,货币存在就没有意义了)

综上所述,我们可以推断出天线宝宝的大致历史进程:
人类——若干次世界大战或大规模疾病(导致动物及人类消亡)——天线宝宝的社会制度演变——共产主义

所以,无聊的我得出惊人结论:天线宝宝是一部畅想未来共产主义的美好生活的和谐儿童片!

……我突然发现我真无聊……看天线宝宝还写二千多字的感想……

PS:经过我的不断优化,我的博客Zachoslovakia终于可以被Google搜索到而且排在第一页了(而不只是Czechoslovakia的搜索结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