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

COLDPLAY-FIX YOU


这是Coldplay在Viva La Vida前面的一张专辑X&Y里的一首。专辑里的几首歌我很早就放进了我的iPod,不过当时没怎么听。前几天,我躺在床上百般聊赖,突然我就想听听Coldplay的这张专辑(主要是因为Viva La Vida都被我听烂了)

一开始听Fix You……开始非常非常慢,感觉只有主唱Chris Martin独自的细语,娓娓倾诉:When you try your best but you don't succeed……when you get what you want but not what you need……when you feel so tired but you can't sleep……歌词写得太棒了!!!非常非常美丽,和整首曲子结合得天衣无缝。Chris在那非常非常慢的唱着,LIGHTS WILL GUIDE……U HOME ,AND IGNAGHT……U BONES ,AND I WILL TRY……TO FIX YOU……

我个人特别喜欢那段LIGHTS WILL GUIDE……U HOME,给人感觉非常神圣,像是在和你的灵魂对话一样。Chris的声音在这里不同于Viva La Vida,感觉更加神秘。

就这么安静的倾诉了大半,突然音调又加快节奏,想破茧而出一样,豁然开朗,非常活泼而又奔放。最后一下子又突然安静下来,回复到了最初,只剩下主唱安静的声音重复着歌词……真是太美了……

这首歌的MV做的实在是太好了。一开始就像这首歌一样,非常的平淡(显然是为了让你体会歌词),到后面就爆发了……甚至还运用了蒙太奇手法,太神奇了……

光看这个MV的开头,绝对想像不出后面会发展成怎样……(不剧透了)

这个MV做的实在是太好了!

我在土豆网上找到的MV(意味着加载速度超快),而且还有歌词字幕!不过是中英的……

强烈建议不要看中文字幕,不是说他翻译得不好(事实上,他翻译的还不错)。只是说,很多歌,特别是这首,只有看了原版的才能体会到它的灵魂所在。

况且,鄙人对这个MV的翻译有几处不是很认同。个人认为,“Fix You”这个词是不需要翻译的,中文翻译有种误导性。还有,鄙人对他把鄙人最喜欢的一句“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”翻译成“留一盏灯指引你回家”非常不满意。这"Lights"给我的感觉应该是上帝洒下来的圣光,不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吧~(所以还是不能翻译的嘛)





COLDPLAY的歌,真是越听越好听~一定要多听几次~

2月1号,Coldplay要在上海开演唱会。好想去啊啊啊!!!上海真好!!